Tan, Jing Xuan and 陈, 静萱 (2023) 论《古诗十九首》意象之审美价值——兼论其与古诗教学运用 : The study on the aesthetic value of imagery in nineteen ancient poem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eaching.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古诗十九首》作为五言诗的成熟标志,在文学史上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 而《古诗十九首》究竟有哪些审美价值,以至赢得众人极高的赞誉是本文的研究 动机。本文主要以意象作为研究的角度,从意象不同的类别、组合方式、所承载 的意义各方面进行分析,以探析《古诗十九首》蕴含了哪些审美价值。论文第一 章以抒情主体意象(思妇与游子意象)、时间意象、空间意象三个角度展开分析, 论述三类意象中,分别蕴含了含蓄美、哲理美、形象美三种审美价值。第二章主 要探讨《古诗十九首》意象之审美价值与汉乐府民歌之间的关系,发现《古诗十 九首》在学习汉乐府民歌的基础上,更精进了艺术技巧,展现了富有深厚内涵的 “本色美”。第三章则先论析意象于古诗教学中的美育价值,并总结出《古诗十 九首》意象之审美价值可积极作用于提升内在品格修养、重视生命意识、激发创 造力等多个方面。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