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Hongcheng and 闫, 洪诚 (2023) 《射雕英雄传》与《神雕侠侣》中洪七公形象研究 : A Study on <The Legend of The Condor Heroes> and <Divine Condor, Errant Knight> of Hong Qigong’s Image. Final Year Project, UTAR.

Abstract

金庸武侠小说的美妙之处在于其中的人物都刻画的很丰满,无论是主角与否, 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射雕英雄传》与《神雕侠侣》中洪七公形象非常 鲜明,有贪吃这样的小缺点,更有忠义报国这样的优点,这样的刻画使得他的形 象非常真切饱满。 洪七公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吃,曾经因为贪吃误事,自己一发狠砍掉了自己的 一根手指。洪七公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与吃有关系,人未到声先至,找黄蓉要叫 花鸡吃,还让黄蓉把鸡屁股给他留下。他还跑到临安大宋皇宫去偷吃,自己身受 重伤之时不想报仇雪恨,说自己的临终遗愿是想再吃一碗皇宫御厨的“鸳鸯五珍 烩”。因为爱吃黄蓉的小菜,把自己的绝招降龙十八掌都传给了郭靖。他遇到杨 过,请杨过吃蜈蚣,看见杨过吃的开心,便觉得他是知己。贪吃这个小缺点,对 于洪七公的形象刻画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除了贪吃就没有其他的缺点,如果在 小说中将人物刻画的毫无缺点,那么很容易失真,让人们感觉刻画出的人物不像 一个真切的人。 III 小说中洪七公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教出了郭靖和黄蓉这两个好徒弟,郭靖是一 个比较愚笨的人,但到了洪七公手里一个月武功便突飞猛进,其原因还是教学方 法不同,洪七公能够以郭靖为本位出发,教郭靖适合他的武功。江南七怪以自己 为出发点,填鸭式的教学,让自己和郭靖都很痛苦。洪七公更是以身作则,以自 己的行为让郭靖黄蓉明白什么是大侠士。洪七公疼爱徒弟,孤身前往桃花岛为郭 靖提亲,他还对郭靖黄蓉的民族主义形成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本文将针对《射雕英雄传》与《神雕侠侣》里的洪七公形象进行研究。论文 第一章为绪论,说明本文的研究动机及目的、研究范围与方法、前人研究述评, 以及论文的框架。第二章是“洪七公的身世形象与美食追求”,笔者将会介绍洪 七公的外在形象以及他对美食的追求。第三章是“良师的促成和影响”,讲述洪 七公对他的徒弟的教育及所产生的的影响。最后,笔者将在第四章结语部分为论 文做一个总结。

Subjects: A General Works > AC Collections. Series. Collected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