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眼色海圣古庙研究 (1893-2020)

Abstract

峇眼色海圣古庙,是峇眼色海区自开埠以来最古老的一间华人庙宇,同时也是该区供奉着“保生大帝”的宗教场所。笔者以圣古庙作为论文的研究对象,本文将探析圣古庙的历史沿革、其保生大帝信仰在峇眼色海的传播,以及该庙的活动角色。论文内容将集中讨论圣古庙的创立和发展,以庙里现存的历史文物来梳理出该庙的历史发展事迹。此外,本文也会概述“保生大帝”信仰并浅谈该信仰在峇眼色海的传播,之后也会在文中阐述圣古庙在该区进行的宗教仪式和神诞庆典。经笔者研究发现,早期南来的漳泉华侨移民,就是扮演着将保生大帝信仰传播到南洋的流动媒介。无可否认,峇眼色海开埠初期,确实有不少福建移民在当地经商和劳作,也是他们把保生大帝信仰带来峇眼色海并在该区为保生大帝立庙。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圣古庙,也见证了当年华裔先民们在峇眼色海开荒拓地的功劳,若将其喻为峇眼色海华社“历史、信仰和文化”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当之无愧。

Subjects: D World History and History of Europe, Asia, Afric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tc. > DS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