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们共用了同一只兽:论鲸向海《犄角》中的同志诗

Abstract

台湾诗人鲸向海在二十一世纪初期从网络世界崭露头角,在网上创作,后来慢慢广为人知,继而发表文章,累积创作。鲸向海的创作(新诗、散文、文章)使他成为研究台湾同志诗的热门对象。鲸向海于其第四本诗集——《犄角》所提出的创作主张,即创作者应不囿于既定/固定的性别理念是具有其价值和意义的。通过如此的身份转换,创作者与读者方能更好地设身处地,了解社会各个群体,并且培养对社会各群体的同理心。此份论文将谈及《犄角》里“兽”的意象运用,论述鲸向海性别模糊或不指涉性别的诗作如何与“兽”相揉合,窥探“人性”的复杂里夹杂着的纯粹“兽性”,表达鲸向海的关怀。再来谈及同志的生存与情欲空间,抒写鲸向海对于同志群体生存的忧虑,同时以台湾性别平权、同志运动、多元成家的努力与发展,看鲸向海的忧虑如何被破除。最后,讨论鲸向海如何重塑同志的对话姿态,改写传统批判父权作品的惯有批评手法,重造一座对话场域,与父权平等对话,有效沟通。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