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段智兴思想的发展与转变

Abstract

金庸作品中的小说人物都富有情感特色,他擅长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只用片言只语便可展示出人物的心态与感受,使读者可从中体会角色的感受,心情也随着剧情起伏。在金庸笔下的一灯大师,其心理变化也经历过极大转变。当他还是大理国的皇帝时,他执着于名利,想夺取天下第一之名,于是对武功痴迷,忽略了家庭。之后,他也被困于情爱之中,为自己求而不得的爱情而心伤。接着,他被自己的执着和妒忌之心蒙蔽了双眼,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也违背了侠义精神。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段智兴感到十分内疚与痛苦,他为自己的见死不救而后悔。为了消除自己的罪业,他决定出家为僧,行善助人,同时也为自己的过错而忏悔。所幸的是佛法的熏染,使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心态与想法,也提升了智慧。更重要的是,他终于学会放下执念,也懂得宽恕他人,使自己的内心得到了解脱。因此,最后他成为思想超脱的高僧,普渡众生,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本论文将针对《射雕英雄传》与《神雕侠侣》里段智兴思想的发展与转变,进行分析与研究。第一章为绪论,说明本论文的研究动机与目的、研究范围与方法、前人研究述评,以及论文的框架。接下来的三章,笔者将根据剧情的发展来剖析所欲研究人物的心态与思想上的转变。本论文的第二章是“被世俗束缚的南帝”,笔者将会在这个章节里说明段智兴如何为物质与情感所束缚。接着,第三章是“思想超脱的高僧”,此章将论述段智兴皈依佛门后,在精神与思想上产生了怎样的变化。第四章则是“从佛家角度剖析一灯大师”,探讨一灯大师身上所具备的佛学精神,以及救人济世的处世态度。最后,笔者将在结语里对本论文进行总结。

Subjects: P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PL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of Eastern Asia, Africa, Oceania